三隻老虎(一)─打擊貪官污吏
生平與貢獻
 
 
 

【三隻老虎(一)─打擊貪官污吏】
經國先生在上海市「打老虎」的第一個目標,就是政府中違法濫權、貪污瀆職的公務員,其中令人矚目的是永安紗廠股票拋空案、張亞民勒索案與戚再玉貪污勒索案。

民國三十七年(一九四八年)八月二十一日,上海市《大公報》刊出一則新聞,內容提到經濟管制措施公佈之前,有人大量拋售永安紗廠股票空頭套利。同月二十八日,總統府限令在滬單位七日內破案。經過經濟管制委員會詳細追查,放空者名為李伯勤,而李伯勤則為其妹李國蘭的白手套。經濟管制委員會持續追查,發覺李國蘭之夫為財政部秘書陶啟明;同月十八日,陶啟明曾由南京市搭機飛往上海市,隔日即請假一日。

經濟管制委員會再深入訪查後,竟有驚人發現。原來,當時的財政部次長徐柏園先生口授公文,請秘書徐百齊草擬全稿,徐百齊竟將公文內容洩露給另一秘書陶啟明,並與他共謀利用機會,前往上海市拋售股票,企圖謀取暴利。計議已定,陶啟明隨即搭機前往,並通知其妻李國蘭;李國蘭得知此事,即刻邀集其兄李伯勤與其嫂楊淑瑤共同行動。八月十九日,三人在華美貿易公司拋售永安紗廠股票七百萬股,獲利共約八十億元法幣。

這是典型的內線交易案。同年九月中,此案在上海市進行公審,陶啟明被判刑七年。

張亞民勒索案係由榮鴻元套匯案引出。榮鴻元係上海市申新紡織公司總經理,為購買印度棉花,自香港購買匯票後再指定由上海支付,事為警備部經濟科科長張亞民知悉,向榮鴻元勒索巨款。而警備部稽查處人員戚再玉,因收取賄賂包庇貪污犯徐繼莊,致使徐逍遙法外;另外,戚再玉又涉及勒索取財。兩人經被害人告發後遭逮捕歸案,其後同為上海市特種刑庭判處死刑。

有人懇勸經國先生對他們手下留情,經國先生回以:「一路哭不如一家哭!」此語一出,令上海市民人心大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