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根掃除不平等
生平與貢獻
 
 
 

【從根掃除不平等】
經國先生認為,〈財政經濟緊急處分令〉不僅只是一個新的經濟政策,而是一種社會革命,也是實行國父 孫中山先生民生主義的開端。在他看來,平抑物價並非僅是技術性的工作,其真正目的在於消滅經濟不平等,不允許「貧者愈貧,富者愈富」。經國先生尤其厭惡特權枉法,他在對青年軍聯誼會演講時,清楚明白地表達他的立場:「穿華麗衣服、乘時髦汽車的人究有多少?我可以說是極少數的。極大多數的人,仍是住在草棚茅屋、亭子間的,甚至還有千千萬萬的人,流落在街頭巷尾,呻吟在田野溝壑之中。」

那麼人民為什麼會窮苦潦倒至此呢?經國先生認為原因有三:

第一、從辛亥革命以至於抗戰勝利的三十餘年來,外來侵略不斷,人民無絲毫喘息機會;
第二、鄉村有土豪劣紳;
第三、城市有投機奸商。

由此,經國先生認為,應將經濟管制政策視為一種社會革命,並且運用革命手段貫徹政策,那麼政策當能成功。他不怕投機奸商罷市與停工的威脅,因為保持經濟表面繁榮的立場,必定會使升斗小民失望,因為「五百餘萬上海人,能穿高貴衣料的人並不算多,只要我們握有大眾日用的必需品-米、鹽、油、煤、布,其實足夠生活了。」所以,他堅決對奸商施以無情的打擊,尤其要嚴懲與商人勾結的貪官污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