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打虎隊
生平與貢獻
 
 
 

【建立打虎隊】
民國三十七年(一九四八年)八月二十日,經國先生抵達上海市後,下達的第一個指令,即是命令王昇帶領戡建總隊一千二百人進駐。戡建總隊的任務是取締私藏外匯與貴重金屬者、禁止囤積居奇,以及促使產品經銷商正常供貨,這些行動特別針對官商勾結的投機炒作,故俗稱「打老虎」。經國先生還要求各行業公會轉令所屬會員,務必以八月十九日的市價將貨品上架銷售。

戡建總隊隊員抵達上海後,先行編成「經濟管制工作隊」,並與上海經濟警察大隊合作,採取一對一的編組方式,負責對經濟犯罪者的登記、拘押、初審、看管與解送。隊員佩戴「經濟警察」臂章,針對所有商店實施檢查,檢查項目包括倉庫、貨棧與帳目,甚至檢查是否依照規定標示物價。

同時,戡建總隊將上海市劃分為十個區:黃浦區、老閘區、新成區、靜安寺區、北四川路區、北站區、提藍橋區、徐家匯區、盧家灣區與蓬萊區,各區分別設立檢舉信箱。凡是上海市民,均可檢舉違反物價標示、囤積居奇與私藏貴重金屬及外幣者;檢舉者必須具名檢舉,且不可濫施誣告。一個月後,王昇公佈檢舉成果:
檢舉信總數:一千八百七十一件;
檢舉事項分類:
抬高物價:百分之三十六;
囤積居奇:百分之十五;
黑市金鈔:百分之三點三;
政治案件:百分之二點八;
偷運物資:百分之一點六;
房屋糾紛:百分之一點五;
其他建議:百分之四點五。
其中重要的檢舉案,直接送交經國先生核辦;而一般案件,則送請軍警機關調查。

由於戡建總隊人力不足以執行經濟管制措施,於是經國先生利用青年軍復員人員為骨幹,另外建立組織協助執行。戡建大隊抵達上海市後,經國先生立即以上海市的復員青年軍加入,成立人數達一萬二千人的「大上海青年服務總隊」,分別配屬到各級治安機關。
 
 
 
與孔令儀合影。  
上海戡建大隊長王昇。  
以上圖片出處:國史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