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隻老虎(三)─打擊權貴
生平與貢獻
 
 
 

【三隻老虎(三)─打擊權貴】
經國先生打擊貪官污吏與幫派惡霸兩隻老虎後,準備向第三隻老虎下手;但是,第三隻老虎卻甚為棘手難纏。此時,杜月笙為營救兒子杜維屏,交出一張非法囤積物資公司的名單,其中最有名的即是「揚子公司」,該公司係前財政部長孔祥熙的長子孔令侃所開設。民國三十七年(一九四八年)九月三十日,經國先生根據杜月笙提供的資料搜查揚子公司,「以囤積鋼鐵、棉紗與汽車」的罪名,逮捕了孔令侃與該公司若干職員。此時,查辦案件的阻力終於出現,在面臨巨大壓力的情況下,上海市經濟管制委員會和孔令侃達成和解。

同年十月二日,經國先生於其日記中記載:「前天發現的揚子公司倉庫裡所囤的貨物,都非日用品,而外面則擴大其事,使得此事不易處理,真是頭痛。」然而,蔣總統中正先生在十一月四日的日記中卻說:「……即黨報社論對余與經國,亦肆意攻訐,毫無顧忌,此全為孔令侃父子所累也。……」既然揚子公司所囤積的是合法商品,又如何為孔氏父子所累呢?可見事有蹊蹺。若依據蔣總統中正先生的助理周宏濤先生之言,即知其中問題所在:「據我所知,孔祥熙及宋子文並沒有把國家的錢放到自己口袋裡,但是孔、宋可議之處在於亦官亦商,藉著為官便利來經商大賺其錢,這種情形連孔祥熙自己都坦然直言,且不認為有何不妥……。孔家在經商時各種手段盡出,包括在國家危難之際囤積居奇,藉機大發國難財。」周宏濤先生接著說:「孔、宋的許多行為,不論在當時或現在看來都是不應該的,經國先生就強烈地反對。蔣夫人被指包庇,因而受到抨擊。」此段回憶可說曲折道出揚子公司案中,經國先生遭遇挫折的由來。

經國先生即使有此挫折,打擊第三隻老虎也不能說毫無績效。杜月笙父子被迫離開上海市,而杜維屏也繳交大筆罰款。孔家也結束永安公司,並以低於成本四分之一的價格拋售囤積的棉花;據說,孔令侃在繳交六百萬美元罰款後離開上海市。

揚子公司一案的沈重打擊,使亟需信心的經濟管制措施開始瓦解;但是,三隻老虎都已不能在上海市橫行霸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