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九防線」失守
生平與貢獻
 
 
 

【「八一九防線」失守】
經國先生抵達上海市任職的一個月之內,上海市金圓券的兌換結果,已佔全國總數的百分之六十四,約合金圓券三億七千二百萬元(市值約為美金一億元),可謂績效卓著。

但是,行政院終究無法守住物價管制。首先是民國三十七年(一九四八年)十月初,財政部宣布菸酒等產品稅額增加七十一倍;稅額增加,產品自然漲價,因而立即帶動市場的漲風。同月三十一日,行政院進一步公佈〈改善經濟管制補充辦法〉,宣布物價管制自次日(十一月一日)起解凍,堅守七十天的「八一九防線」終於失守。由於國共內戰,烽火遍地,使財政赤字遠遠高於財政部長王雲五先生預估的十一億元,而美援似乎也遙不可及。政府為了彌補財政赤字,這時竟然決定超額發行金圓券。

上海市是唯一認真執行物價管制的地區,但是,上海市以外地區的物價卻如脫韁野馬,使得上海市無法買到其他地區供應商的貨物;即使先前已經訂購的貨物,也被各地供應商以種種理由拖延。根據經國先生的日記記載,十月初以後,他所處理的問題大多集中在物價飛漲與搶購問題,因此必須不斷要求各地供應商保證正常供貨。當年江蘇與浙江兩省稻米大豐收,上海市卻無米糧可買;直到十月底,情勢已無法控制,全市已買不到商品。

經國先生在辦公室發出聲明,向上海市民鄭重道歉,告訴他們自己的任務已經失敗,認為自己應該負起全部責任;同時,他也請求上海市民自立自強,不再讓貪巧奸商、無恥官僚與地痞流氓控制上海市。

十一月二日,即政府宣布物價解除管制的第二天,經國先生在日記中痛苦地記載:自己七十天來的努力,已經一筆勾銷。當日發表告上海市民書,承認自己未能盡責完成任務,增加了人民的痛苦,應該向政府自請處分,也向上海市民表達最大的歉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