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電車要花一毛錢,所以跑去
生平與貢獻
 
 
 

【坐電車要花一毛錢,所以跑去】
民國十九年(一九三○年)五月,經國先生自托馬契夫中央軍政學校畢業後,六月被派為列寧大學(即原來的孫逸仙大學)的中國學生訪問團副指導員;十月,派往莫斯科狄拿馬電氣工廠擔任學徒。

雖然受到俄共及中共強大的壓力,經國先生形同被軟禁,也無法回國,但是二十一歲的經國先生仍舊努力學習,他觀察記載俄國計畫經濟的目標是消滅私有資本,以及將俄國逐步推展為工業國家。倘使本國工業不發達,農業亦是一定不能發展的。國家工業不發達,就不能有強大的武力。俄國要建築自己的重工業,並且以機器工業爲中心。這亦就是共產黨總路線的主要原則。

民國二十年(一九三一年)二月八日,經國先生的日記記載,由於前一天自夜校返家時,已是十二點鐘了,麵包店已經關門,沒有領到麵包,所以早起時沒有一點東西可以吃。為了趕上班,經國先生擠上第二班塞滿人潮的電車。當天晚上,經國先生與新可夫廠長共進晚餐時,新可夫分給經國先生一半的麵包。「吃完飯已經七點五十分了。與新可夫別後,趕快走到工業夜校去,本來可以乘一站電車,但是要花一毛錢,所以跑去……由夜校回到寄宿所,已經十二點鐘了。」

 
 
 
在俄國時獨照。(1935)  
在俄國時獨照。(1935)
 
圖片出處:國史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