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要什麼?
生平與貢獻
 
 
 

【農民要什麼】
民國二十年(一九三一年)五月,對二十一歲被下放到石可夫農村的經國先生來說,他很清楚知道農民需要什麼。首先,農民要的是吃飽飯。民國二十年(一九三一年)二月八日的日記記載,當天散工之後,開全體工人大會討論「第一次五年經濟計劃」。廠長報告完畢後,有十二個工人發表意見,其中十一個人都贊成,僅有一個工人反對,他說:「我並不反對五年經濟計劃,但是我不願再餓肚子了。」

其次,共產黨要給人民希望。所以,在那個反對的工人發言之後,有一個老女工上臺說話:「天下人誰不願吃好東西?情願餓肚?難道我不想吃肉、吃魚嗎?……我們現在並不是沒有麵包、魚肉、牛油,而是將這許多食品運到外國去換工廠機件了。倘使現在我們無限的消費,那麼國家一定不會強起來……爲了明日的快樂而吃苦,在我們的苦中含有甜味。」

經國先生下放到莫斯科近郊的石可夫農村,在連續耕作了六天之後,通過了農民的考驗,「他們請我去參加他們的會議,我幫助他們解決了許多問題。到這個農村來過許多許多中央代表,可是沒有一個得到他們的信任。」

一年後,經國先生接到莫斯科來電,命令他即刻回去時,石可夫全村的農民都來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