迢迢歸鄉路
生平與貢獻
 
 
 

【迢迢歸鄉路】
經國先生當時不知道,從民國二十三年(一九三四年)夏天開始,中國與蘇聯的外交情勢又開始有所轉變。蘇聯基於國家利益,希望支持蔣委員長中正抗日;安內抑或攘外決策繫於蔣委員長一人。情勢逐步發展,終致發生了西安事變,安內攘外政策一變而為國共一致抗日。

民國二十六年(一九三七年),經國先生終於取得了回國許可。在此之前,在中共共產國際代表的壓力下,經國先生已經失業六個月,一家三口唯一的收入來自芬娜的工錢。

民國二十六年(一九三七年)三月二十五日,經國一家離開了莫斯科:
今天我要離開莫斯科了。早晨五時就起床,從我的房間望出去,可以看得見克洛母城堡,同我在十二年以前所看見的克洛母,差不多完全一樣;不過,幾個教堂頂上的雙頭鷹,已經看不見了,現在所能看見的,是由寶石製成的五角星……
下午二點鐘,在北火車站搭第二號西伯利亞快車離莫斯科。——蘇聯!再會!
 

 
 
 
 
回國前與駐俄使館人員合影。
回國前與駐俄使館人員合影。  
西元1937年經國先生夫婦回國前在莫斯科合影。(1976年翻拍)
西元1937年經國先生夫婦回國前在莫斯科合影。
(1976年翻拍)
 
以上圖片出處:國史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