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鄉路茫茫
生平與貢獻
 
 
 

【歸鄉路茫茫】
民國二十二年(一九三三年)一月,二十三歲的經國先生在離開石可夫村後,遠赴西伯利亞的斯朵夫斯基待命,其後被送往西伯利亞艾爾他擔任礦工。此行不論是否為勞改,歸鄉之路似乎已然斷絕。

同年十月,經國先生進入烏拉重機械廠擔任技師;此後幾年,他都待在工廠裏,幾乎完全脫離政治活動。經國先生在一家夜校繼續工程課業,希望藉此得到升遷;一年後,他被擢升為助理廠長。

從民國十六年(一九二七年)北伐軍清黨,到民國二十五年(一九三六年)西安事變的十年中,經國先生在蘇聯可謂艱苦備嘗。但在最後的三年,也就是從民國二十三年(一九三四年)到二十五年(一九三六年),他已赤手空拳開創出自己的事業。在烏拉重型機械廠那幾年裏面,芬娜(後改名方良)是他唯一的朋友,她是個孤女。民國二十二年(一九三三年),經國先生認識芬娜時,她剛從工人技術學校畢業。在工廠內,芬娜是經國先生的部屬,最瞭解經國先生的處境。兩年後,即民國二十四年(一九三五年)三月,他們終於結婚;同年十二月,長子孝文誕生。

這時擔任副廠長的經國先生,月入七百盧布;而他接到石可夫村農民的來信,其中提到本年度農莊裏每人分得糧食後,平均可以分得現錢一千五百盧布。

 
 
 
經國先生夫人蔣方良女士獨照。  
經國先生夫人蔣方良女士獨照。  
與夫人蔣方良女士合影。  
與夫人蔣方良女士合影。  
以上圖片出處:國史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