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頓國軍─結束「濫吃空缺」
生平與貢獻
 
 
 

【整頓國軍─結束「濫吃空缺」】
所謂「濫吃空缺」,就是部隊指揮官將轄下所屬部隊的人數「以少報多」,然後向政府詐取官兵薪餉的不法行為。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美國政府派駐在中國戰區的參謀長魏德邁將軍曾經提到,濫吃空缺發生在「一支拼湊而成的軍隊」中,是極其自然的情事。魏德邁將軍所謂「拼湊而成的軍隊」,就是指原來中國各地區域意識強烈且派系林立的軍隊。

政府在國共內戰失敗的最大原因在於軍紀,而軍紀的根本問題在於軍隊只知有派系利益,不知有國家利益。政府播遷來臺後,蔣總統中正先生痛定思痛地說道:「所有北洋軍閥的毛病,我們的軍隊都已習染,不論在精神上、行為上都漸次趨於腐化墮落……幾乎與北洋的軍隊如出一轍。」

事實上,當國軍撤退到臺灣來時,不僅部隊番號甚為零亂,而且成員也極端複雜;許多部隊中的軍官人數多於士兵,其中兵員還有流亡學生或是地方保安團團員混雜其中。

整頓軍隊的第一步,就是確實查核軍隊人員編制與部隊番號;簡而言之,就是「確認現役軍人員額」,以及「明確部隊指揮權責」。經國先生與時任行政院長的陳誠先生配合,撤銷不必要的部隊番號與人員編制,並且解散徒具虛名的單位。國軍進行三次整編後,於民國四十一年(一九五二年)建立完整資料,並且發給官兵「薪餉手牒」(後改名為軍人補給證),核實全國三軍總員額約為六十萬人,終於完成了軍隊國家化的第一步。

 
 
 
檢閱203師時與陳誠交談。(四川瀘州,1945.10.20)  
檢閱203師時與陳誠交談。
(四川瀘州,1945.10.20)
 
經國先生向行政院長陳誠報告克難英雄事蹟。(中山堂,1951.01.03)  
經國先生向行政院長陳誠報告克難英雄事蹟。
(中山堂,1951.01.03)
 
以上圖片出處:國史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