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鬥的十年
生平與貢獻
 
 
 

【戰鬥的十年】
民國三十九年(一九五○年),經國先生出任國防部總政治部主任開始,直到民國四十年代末期,可謂是經國先生「戰鬥的十年」。經國先生一方面負責訓練特種作戰人員,投入中國大陸沿岸從事游擊戰;一方面策劃不同的軍事行動。

依據資料顯示,民國四十二年(一九五三年)韓戰結束以前,國軍曾對大陸沿岸發動突擊四十二次,動用兵力達十三萬人次;其中,比較大的戰役有「南日島戰役」與「東山島戰役」。由於中共對國軍的突擊作戰不堪其擾,遂於民國四十三年(一九五四年)發動「九三砲戰」。「九三砲戰」促使美國與我國簽訂《中美共同防禦條約》,但是,美國為便於協防臺灣本島,因此提出國軍從浙江省台州列島的大陳島撤退的要求。為此,經國先生於是負責規劃與執行從大陳島撤退的「金剛計畫」。

經國先生原本奉命在兩週之內撤離島上軍民,但是透過美國第七艦隊的協助,他在十天之內就完成撤退任務。民國四十四年(一九五五年)二月十日,經國先生在大陳島最後一次升起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

民國四十七年(一九五八年)八月二十三日下午五點三十分開始,中共以猛烈炮火轟擊金門,造成當年名震中外的「八二三炮戰」。當時擔任金門烈嶼(俗稱小金門)師師長的郝柏村將軍回憶提到,八二三炮戰期間,經國先生曾經乘坐蛙人的攻擊小艇抵達烈嶼,他走遍每一個掩體,並且親切地慰問官兵,他用行動證明:小金門並沒有被共軍封鎖。事實上,目前有關八二三炮戰的大批口述歷史資料,都提到當年經國先生冒險犯難親赴前線的作為:他曾和官兵一起吃乾糧;也曾將自己的鋼盔脫下,和戰士交換被打破的鋼盔。

 
 
 
協助大陳撤退拜訪民眾。(大陳,1955.02.05)  

協助大陳撤退拜訪民眾。
(大陳,1955.02.05)

 
在大陳島上舉行最後一次升旗典禮。(大陳,1955.02)  

在大陳島上舉行最後一次升旗典禮。(大陳,1955.02)

 
經國先生指給俞大維、蔣緯國看民眾撤退佈告。(1955.2.1~12)  

經國先生指給俞大維、其弟蔣緯國看民眾撤退佈告。
(1955.2.1~12)

 

以上圖片出處:國史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