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你死了,我不願悲傷」─黑貓中隊飛行員陳懷生
生平與貢獻
 
 
 

【「即使你死了,我不願悲傷」─黑貓中隊飛行員陳懷生】
民國五十一年(一九六二年)九月九日,空軍第三十五中隊(俗稱黑貓中隊)隊員,時年三十二歲的陳懷生少校,駕駛U-2高空偵察機前往大陸執行任務。他在飛越江西省南昌市上空時,遭到共軍防空飛彈擊落,成為該中隊第一位壯烈犧牲的飛行員。

陳懷生少校,福建省閩侯縣人,原名陳懷,由於屢建戰功蒙蔣總統中正先生召見,因而賜名懷生。空軍幼年學校第二期,空軍軍官學校第二十八期第一名畢業,曾代表全期同學接受蔣總統中正先生頒給畢業證書及《辭海》字典。

陳懷生少校聰穎好學,刻苦自修英文,因此曾經兩度獲得甄選,前往美國接受特種飛行訓練。陳懷生少校結訓返國後,即加入第三十五中隊。當年,第三十五中隊的「黑貓」隊徽,即為陳懷生少校所設計;黑貓頭像代表機身漆黑的U-2偵察機,兩隻金色的眼睛代表高空偵察照相機,「黑貓中隊」也因而得名。

當陳懷生少校第一次駕駛U-2偵察機,完成遠程高空偵測任務返航時,經國先生曾經親自迎接,並目睹其飛機機輪著地;當時的經國先生特別趨前道賀,因為他已經創造我國空軍建軍史上飛行高度和飛行航程的新紀錄。為鼓舞黑貓中隊隊員的士氣,經國先生有時會穿著該中隊的特製夾克,抵達該中隊的駐地-桃園空軍基地探視隊員;而逢年過節時,經國先生也經常到該中隊隊員居住的宿舍探望眷屬,每年春節也會挨家挨戶發放紅包。

陳懷生少校殉國後,政府追封晉升為上校。經國先生曾經撰寫紀念文一篇,題名為〈看不見,可是你依舊存在〉,其中引用《荒漠甘泉》一書中的詩作,表示他的精神長存:
即使你死了,我不願悲傷,
死神不能永久把我們隔開。
不過像牆頭花,
爬到牆的那邊開出花來,
看不見,可是你依舊存在,

它豈能把我們隔開。
 
 
 
空軍第35中隊隊徽。  

空軍第35中隊隊徽。

 
經國先生父親蔣總統中正先生接見U2人員:右二華錫鈞、右三楊世駒、左二陳懷生。(1960.01.19)  

經國先生父親蔣總統中正先生接見U2人員:右二華錫鈞、右三楊世駒、左二陳懷生。
(1960.01.19)

 
以上圖片出處:國史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