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頓國軍─建立政工制度
生平與貢獻
 
 
 

【整頓國軍─建立政工制度】
整頓軍隊的第三步,乃是建立政工制度。經國先生於國軍建立政工制度的目標是:一、建立政治幕僚長制;二、確立監察制度;三、加強保防工作;四、實行人事、賞罰、財政與意見的「四大公開」;五、革新政治訓練。「四大公開」措施配合國軍人事整編作業,統一了國軍的編制與指揮權,從此澈底杜絕擁兵自重、濫吃空缺的惡行。

經國先生認為國軍在大陸的失敗,精神渙散、士氣低落與軍紀敗壞是很重要的原因。為了加強軍人的精神武裝,培養有氣節的軍人,應該建立政工制度;因此,為培養國軍的政工幹部,經國先生在臺北市的北投區創辦「政工幹部學校」(今為國防大學政治作戰學院)。民國四十年(一九五一年)七月一日,「政工幹部學校」正式成立,翌年一月六日,在蔣總統中正先生親臨主持下,第一期學生舉行開學典禮。

政工幹部學校畢業生分發到國軍各單位後,不僅負責愛國教育、監察保防與心理作戰等業務,也負責增進官兵福利與改善眷屬生活。

 
 
 
受校部隊通過閱兵台。(重慶,1945.5.1)  
受校部隊通過閱兵台。
(重慶,1945.5.1)
 
經國先生參與政工業務會議。(草山,1950.6.20)  
經國先生參與政工業務會議。
(草山,1950.6.20)
 
以上圖片出處:國史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