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工作─《反共抗俄基本論》
生平與貢獻
 
 
 

【思想工作─《反共抗俄基本論》】
經國先生辭世後,曾經歷任中國國民黨多項要職的陶希聖先生,在其哀悼文中提及,民國四十一年(一九五二年)十月,蔣總統中正先生發表的《反共抗俄基本論》,其起稿人正是時任國防部總政治部主任的經國先生;經國先生完稿之後,即交由陶希聖先生整理。陶先生評論該書「是我們反共救國的基本理論,是蔣公和經國先生反共的重要言論。」

經國先生留俄十二年期間,曾經接受過軍事教育與工程教育,曾經參加過俄國紅軍的軍事演習,也曾經遭下放至農場與工廠中工作。他毫不諱言在其政治、社會與經濟思想上,深受俄共主要領導人托洛斯基的影響,因此對俄國總有憧憬。然而,抗日戰爭結束後,他奉派前往東北地區與俄國談判接收事宜時,親眼目睹俄軍占領東北時的蠻橫無理,也對俄軍及史達林施加的屈辱深惡痛絕。

經國先生既然對蘇俄知之甚詳,因此深知蘇俄慣以思想控制軍隊的高明之處。所以,他認為我國必須有一套相與抗衡的理論,作為往後國軍思想戰教材的基礎。基於前述理由,於是經國先生著手撰寫《反共抗俄基本論》,內容共分為八章。

民國四十一年(一九五二年)十月間,中國國民黨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的與會代表,通過蔣總裁中正交議的《反共抗俄基本論》,以為今後反共抗俄思想言論與行動依據的準則。此後,「反共抗俄」成為政府的重要國策。民國五十八年(一九六九年),《倫敦晚星報》駐莫斯科記者維多.路易來臺訪問後,「反共抗俄」的國策變成「反共」。民國七十年(一九八一年),中國國民黨第十二次全國代表大會於臺北市舉行,經國先生於會中提出「貫徹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的政治綱領,並且獲得與會代表決議通過。此後,「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即取代「反共抗俄」或「反共復國」的國策。

 
 
 
1950-6-20政工業務會議會場一瞥。(1950.6.20.草山)  
史達林。  
圖片出處:國史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