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兩國情報合作
生平與貢獻
 
 

【中美兩國情報合作】
民國五十一年(一九六二年)九月九日,空軍第三十五中隊(俗稱黑貓中隊)的陳懷生少校,駕駛U-2偵察機赴中國大陸進行偵察任務時,於江西省南昌市上空遭共軍防空導彈擊落,壯烈殉國。在此之前,全世界都不知道我國當時使用最先進的偵察機蒐集中國大陸的情報,而這些任務的負責人正是時任國防會議副秘書長的經國先生。

民國三十九年(一九五○年)韓戰爆發之後,美國為獲取中國大陸的情報,和我國政府合作,以通訊攔截、空中偵查、派員潛入等方式蒐集情報,當時經國先生即負責與美國建立情報合作關係及架設情報交換平臺;不久,臺北近郊即架設有無線電監聽站,內有數千人員記錄、分析大陸的軍民通信。此時,國軍派遣飛行員加入情報蒐集工作,利用飛機飛越大陸上空,記錄雷達通訊;這些情報資料可分析出戰鬥序列、兵力配置,更重要的則是中共發展核子武器的情報。民國五十九年(一九七○年)後,這項合作關係逐漸中止。

當年的「黑貓中隊」是中美合作情報平臺諸多計畫的一環,當時由美國提供飛機和技術支援,我國則提供飛行員和後勤基地。從民國五十年(一九六一年)到民國六十一年(一九七二年)間,黑貓中隊共計完成一百二十二次高空偵測任務,總共折損十二架飛機與犧牲十名隊員。

今天在臺灣平安度日的許多人,可能已無法體會當年黑貓中隊飛行員的犧牲有多大。一位黑貓中隊飛行員曾說:「我不能忘記當年出勤前摸著孩子的頭,逗著他們玩的每一個片段……我心依然熾熱,已經長大的孩子卻難免對我生疏了。」

 
 
 
成立聯合情報中心計畫1。  

成立聯合情報中心計畫1。

 
成立聯合情報中心計畫2。  

成立聯合情報中心計畫2。

 
成立聯合情報中心計畫3。  

成立聯合情報中心計畫3。

 
以上圖片出處:國史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