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懷文章-王家驊
經國先生與我
 
懷念與追思
經國先生百年誕辰紀念
王家驊

「我希望你把在我這裡所學到的,好好為黨、為國家做點事情!」這是經國先生給我個人的囑咐。
時間是民國七十七年一月的某一天下午,我遵囑於四點時分,到七海寓所面報公事。就每一件事,或呈鈞鑒、或呈鈞核,經國先生仔細斟酌思考後,一一做了最恰當的指示。
之後,我依慣例,將當天晚報上的重要新聞,摘要面報。社論、要聞及部分地方消息,都是經國先生所關心及希望瞭解的。

約莫在五點半左右,在面報完所有公事及第二天的預定行程安排後,我正整理公事包,預備離開時,經國先生感性卻又略帶嚴肅地說:「在我們家鄉有句老話,『油盡燈枯』。」略事停頓,似乎又像在思考些什麼似的。接著繼續說:「可是,我還有許多事情沒有完成。」
坐在經國先生床邊,聽著這些話,我一時不知如何以對。良久,我輕聲回應:「報告總統,您不要這麼想。」

空間不大的臥室,此時只聽到床台邊時鐘的滴答聲。又過了一會兒,經國先生渾厚且稍顯沙啞地說:「你在我這邊工作這麼久,我希望你把在我這裡所學的,好好為黨、為國家,做點事情。」話音剛落,當時在寓所服務的王副官,走近床邊,抽取面紙,為經國先生拭去眼角的淚水。我趕忙起身,站在床邊,心中滿是激動與不捨。
「是!」我以肯定的語氣說。
激動的是,這是追隨經國先生十一年來第一次聽到他親口、當面給我的鼓勵。當然我也把這段話,視作對我在工作上的肯定。不捨的是,經國先生一生帶領著我們克服了多少艱難險阻;為國家建立了多少神聖基業。而今,卻有著「油盡燈枯」的感慨。

難道是當天面報的公事中有什麼不妥?或是經國先生的健康有什麼變化?「可是我還有許多事情沒有完成!」這句話不也說明了經國先生,仍惦記著許多政府正在進行,且必須完成的工作。


回想當天面報的公事中,有總統府的公文、行政院的簽呈、國防部的報告、外交部的外賓請見、國安會的情資彙報、以及中央黨部的中常會議程。每一個卷宗都關係著政府的施政、國家的發展及人民的福祉。一如往常,經國先生當天依舊留心每一部門的工作績效,也專注於國家整體發展的方向。總在詳細垂詢每一簽案的關聯性、必要性及前因後果後,作出堅定而恰當的裁示。經國先生謹慎、細心及周延的一貫處事風格,清晰可見。

經國先生的健康雖然時有變化,但都在醫師們的瞭解與注意中。或許正因如此,經國先生自己也十分明白自己的身體狀況。每當不適時,心情難免受影響,但是在面對政府施政必須做抉擇時,經國先生的心情卻正如掛在他辦公室的那幅對聯,真的是「以國家興亡為己任」,而「置個人死生於度外」。

雖然這樣的自我解讀,能叫我接受,但是從那天起,當天的情景,經常浮現在腦際;經國先生的叮嚀,不時迴響在耳邊。我從經國先生身上學到了什麼?

愛心與關心
經國先生不僅在大處著眼,也在小處展現他對人的愛心與關心。當年少棒隊輸球返國,只見經國先生親赴松山機場迎接;為戍守外島的部屬親送毛衣禦寒;致送部屬家眷住院醫療慰問金等,只是諸多感人事實的一二項。

尊重與信任
經國先生尊重每一位與他互動者的人格、專業與經驗。他信任每個人的能力及希望把事情做完做好的想法與決心。經國先生常說:「這個人很有智慧,做事很有計劃。」每一位與他在辦公室會面的客人,不論身分,結束時,經國先生必定送客到辦公室門口。這是尊重,也是信任。

肯定與鼓勵
經國先生認為肯定他人的表現,即是給予其最好的鼓勵。擔任總統秘書室主任期間,由我經手呈閱及呈核的公事,不計其數。經國先生極少批駁請他裁示的公文。他相信每一份公事都是經過簽文單位仔細研究,必然有其正當性、必要性及可行性。在公文上,所批示的每一個「可」字,意味著肯定與鼓勵。

忍辱與負重
「千斤重擔壓肩頭,一片忠心報黨國」,經國先生時常以此自勉勉人。個人毀譽由之於人。他從不計較對他個人的污衊、詆毀,甚或漫罵。經國先生總是淡淡地說:「隨他們去吧!」「要能忍辱,才能負重。」經國先生不曾以此為意、為苦。他常有的回應是「可能我們做的還不夠!」
經國先生從不在意屬誰居功,但絕對不接受諉過,尤其是知錯不改。他認為政府每一項成功的施政,都是全民的功勞,可是在執行上的任何不當,政府都應該檢討改進。

守法與守分
「這麼做,合不合法?」是經國先生最常垂詢的問題。小至行使最基本的投票權,大至開放大陸探親及解除戒嚴後的國家安全問題,經國先生首要要求,一定是「要合法」!
「該你說的時候,說;不該你說的時候,不說。該你在的時候,你在;不該你在的時候,不在。該你做的工作,你做;不該你做的,不搶著做。」凡追隨過經國先生的人,都或多或少聽說過上面這段話。其根本意義,就是守分,也正是經國先生常說的「很有分寸。」
前後十一年的時間,追隨在經國先生身邊,從行政院院長室到總統秘書室;從侍從參謀、武官到秘書室主任。耳濡目染經國先生的身教言教,對我來說,終身受用不盡。在離開總統府後,我將當時所學到的用在每一個職務、每一份工作上。一則希望不辜負經國先生生前對我的囑咐,同時也期盼能因此而將經國先生民胞物與的博愛情操、劍及履及的服務精神、以及為國為民的愛國襟懷,流芳百世,傳頌千古。

 

作者簡介
王家驊先生追隨經國先生,曾任侍從武官、總統府機要室主任兼總統秘書室主任。現任教銘傳大學國際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