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懷文章-魯軍
經國先生與我
 
經國先生,我們真的很想念你!
魯軍
今年,民國九十八年四月十三日,是蔣故總統經國先生百歲誕辰紀念日。經國先生離開我們已經二十多年了,他的音容、他的言行,特別是他對台灣人民那份真摯深切的關懷和愛,仍然深深留在人們的心中,讓我們長相懷念,永誌不忘。時間的長河沒有沖淡人們對經國先生的記憶,反而更加深了對經國先生以往給予臺灣人民種種德澤的思念。

上星期我到國軍松山醫院看門診後,搭計程車返回內湖。在車上和司機先生閒談,我問他「生意可好?」他直接了當地回答「不好。」但是立即接下去說了一段話:「整個大環境不景氣,說來也是無可奈何的事。不過,如果我們大家能夠和以往蔣經國還在的時候那樣共體時艱,攜手合作,再壞的日子也會過去。」接著他話鋒突然一轉。「我真的很想念蔣經國,想當年自從蔣經國當行政院長開始,然後他當選總統,一直到他去世,那是台灣人過得最好的日子。」

他這樣直率說話讓我驚訝,雖然他口口聲聲「蔣經國」,連「先生」兩個字的尊稱都沒有,但是確實讓我真切地感受得到他對經國先生,是發自內心的尊敬、愛戴與親切感。

他看我沒有反應,在等紅燈的時候,回過頭來問我一句:「你同意我的說法嗎?」

我心頭一震,立即回答:「同意!」

他接著又說:「你知道為什麼嗎?那是因為蔣經國是真心真意為臺灣人謀幸福,他完全不為自己私人打算。一個政治人物,特別是一個政治領袖,能夠時時處處為民眾的福祉去努力,也就是蔣經國常常說的『犧牲奉獻』自己的一切,把全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於是台灣人民有福了。」他停頓了一下,接著很感慨地說:「可惜啊!他走得太早了一些,我真的很想念他。」

當時我忍不住一陣鼻酸,一句話也接不上來。這位司機先生姓黃,基隆人,家住在汐止,今年五十六歲,開了二十多年計程車。他對經國先生一段話,也許並不具有多少代表性,但是,他的拙樸,他的直率,他的實在,比起千言萬語對經國先生的讚揚,千百篇文章對經國先生的評論,更能令人產生共鳴,更能令人為之感動。

計程車司機黃先生所說的話,使我想起五十多年以前,我還在復興崗做學生,讀過經國先生一篇文章,題目是「我們是為勝利而生的」,鼓勵青年人要堅持信心,無論週遭環境如何改變,決不動搖自己的理念,終必走上勝利成功之途。這篇文章可以說是經國先生近半世紀以來,在台灣艱苦奮鬥的真實寫照。

六十年前,中央政府播遷來台,老總統蔣公引退,代總統李宗仁遠走美國,中樞無主,人心惶惶,美國駐華大使司徒雷登滯留香港觀望,不肯到台灣來,中共隔海叫囂「血洗台灣」,國際觀察家認為「台灣經濟支撐不了三個月就會崩潰。」就在這樣危急存亡之秋,大家都不看好台灣的時候,經國先生奉老總統之命,冒生命危險,到危機四伏的大陸,將國庫黃金運來台灣。後來台灣幣制改革,就是靠這批黃金作準備,新台幣穩定問世,台灣的經濟才沒有崩潰。

五十年前,中共在金門對岸以數百門大砲猛烈轟擊金門,中共的目的非常明顯,就是用幾十萬發砲彈,摧毀金門守軍的士氣與鬥志,然後一舉佔領金門,使台灣本島暴露在戰爭的第一線,使砲火直接威脅到台灣人民的安全,台海形勢整個改變,如此台灣危矣。

經國先生在砲戰期間,不斷地前往金門前線,鼓舞官兵士氣,安撫金門民心,在砲彈如雨的情形下,隨時都可以粉身碎骨。經國先生置生死於度外,從容於疆場之上,因為他堅定相信:金門的安全和台灣的存在密不可分,為了台灣人民的福祉不受摧殘,他隨時準備將自己的鮮血灑在金門的土地上。由於經國先生的無畏與勇敢,金門守軍士氣大振,當時有記者形容:「蔣經國的戰鬥精神,等於為金門增加十萬大軍。」

「八二三砲戰」金門屹立如山,經國先生隨時準備犧牲的勇氣和決心,是重要的關鍵因素。金門安全了!台灣安定了!

現在年輕的一代或許不記得第一次石油危機,當時整個世界經濟受到影響,台灣以出口為導向的海島型經濟體質,實在禁不起這種衝擊,這時候經國先生已經肩負台灣的大責重任,他沉著穩健,決定擴大內需,展開十大經濟建設,當時受到政治異議人士嚴厲批評,經國先生不為所動,他告訴國人:「今天不做,明天會後悔。」他告訴部屬:「只要對台灣人民有利,不要怕別人批評。」就在經國先生這樣有決心、有毅力、有遠見的努力下,完成了十大建設,也渡過世界性的經濟危機。回首前塵,如果沒有當年的十大建設。恐怕台灣就沒有今天的繁榮和富庶,台灣人民恐怕也就沒有今天的安定和幸福。

經國先生對台灣的貢獻,絕不是短短一篇文章所能概述,有人感嘆地說:「四十歲以後的蔣經國,完全是為台灣人民而活著。」這句話可以概括說明經國先生與台灣人民之間的一切。更重要地,經國先生一絲不苟的清廉操守,大公無私的政治風範,為台灣留下永恆的典型。正如那位計程車司機黃先生說:「蔣經國走得太早了一些,我們真的很想念他。」

資料來源:青年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