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懷文章-于愷駿
經國先生與我
 
經國先生與戰士
于愷駿
蔣經國先生任國防部政戰主任期間,我們的部隊駐守苗栗一帶海防,連部和砲排駐海邊的民房裡,一二三排全部住在碉堡裡。

有一天夜晚九點多了,遠遠的望著有一部吉普車順著海防戰車道朝著我第一排的碉堡開來,因為蔣主任經常深入基層部隊訪問,親切和藹,早有所聞。大家猜想,這麼晚了該不會是蔣主任來看我們吧?

還沒來得及電話告訴報告連部,車子已停在防風林的邊緣,走下車來的人有三位,排長見狀急忙迎上前去,發現正是總政戰部主任蔣經國先生。有一位少將、一位上將陪同,還有兩位駕駛士官,一同來到我們碉堡跟前。

蔣主任對崔排長說:「我來這裡,第一、不要打擾你們的任何長官與部屬;第二、今夜我們就睡在這碉堡裡;第三、你得準備我們的晚餐,有什麼吃什麼,不准添加任何菜蔬!」

崔排長聽了立即告訴第一班王班長,通知不准任何人朝上級單位報告這一狀況,本排弟兄亦按往常規定執行勤務。派人把碉堡裡竹製通鋪擠一下,準備長官五人的位置,我們一面整理一面想,一個不到三公尺的竹子通舖上,天氣雖不算炎熱,我們仍擔心他們如何能不分尊卑的能擠得下去?

晚餐在六點鐘就開過了,每個班裡都不會有多餘的菜蔬的,更何況在海灘的碉堡裡,既不靠村,又不近店的,根本就買不到任何東西。幸好我們這個連都是山東人,吃麵的機會多,還有幾斤存麵,找了出來先擀成餅,上鍋一烙,再用油蔥爆鍋,做成燴餅,陣陣芳香四溢。雖然沒有菜餚,幸好,大家節儉慣了,平時把吃過的大頭菜疙瘩也捨不得丟掉,都用鹽巴醃漬起來,用刀切塊盛上一盤,倒上點醬油,吃起來脆生生的,佐燴餅很對胃的。長官們邊吃邊聊,連連讚好,蔣主任說:「燴餅香,佐菜脆,戰士們忠誠可愛,真是雙手萬能的克難英雄!」

夜漸漸深了,只聽得海濤起伏拍打聲,和海風吹在防風林中所帶來的沙沙樹葉聲,偶爾傳來戰士巡邏步履聲,口令聲外,一片沉寂。此刻,沒有任務的戰士都進入夢鄉,只有我們的長官蔣主任,仍然精神奕奕地與荷槍實彈的執勤戰士交談著,他殷殷地垂詢著戰士們的部隊教育與生活狀況,並仔細聆聽著戰士們所回答的每一句話……直到翌日凌晨兩三點,才帶著意猶未盡的神情,摸索著走進那暗暗的碉堡中。第二天臨離去時,還發給弟兄們一筆加菜金。

蔣主任這種深入部隊基層與官兵們同甘共苦的精神,喚起了大家的共鳴,鼓舞士氣莫此為甚。記得這次蔣經國先生的來訪,我以政治戰士的身分,向他建議說:精神食糧太少,缺乏書報及康樂器材,最好每連發給鑼鼓鈸等,讓戰士們於年節也好,平時放假也好,可以「兵演兵,兵唱兵」,人人有參與的機會,更能提振士氣。

不知是否受了這次建議的影響,不到兩個月的工夫,我們團裡就接到命令各連設立中山堂,購置書報,並每連各發一套鑼鼓鈸等的康樂器材。經國先生對戰士們的愛護與用心,我至今難忘。

資料來源:青年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