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懷文章-李 冰
經國先生與我
 
一幀舊照片
李 冰

因眷村改建,遷往新居後,大部書籍仍埋在儲藏室中,年關逼近,應該整理整理了,却驀然從中發現一張褪色的照片,那是民國六十二年,我榮獲國軍第七屆文藝金像獎時,蒙當時行政院長的蔣總統 經國先生召見時的合照,這是我生命中最珍貴的一幀照片,拂去灰塵,望著中間那位神采奕奕的長者,也想起自己有幸三度與他握手,聆聽教誨。

那是民國五十八年三月,我在鳳山XX軍事學校圖書館任職時,蔣故總統 經國先生以國防部長的身分,來校主持預備軍官班的畢業典禮,典禮過後,學校安排他參觀有關的教育設施,圖書館亦是參觀的項目之ㄧ。那天他身著藏青色西裝,繫藍條紋領帶,精神奕奕的在校長的陪同下蒞臨。

「這位是圖書館李主任。」校長指著我介紹說。
「你……」他與我握手的剎那,突然愣住了,然後微笑著說:「我好像見過你……」
「是的,部長。」我垂手立正的說:「去年國軍文藝金像獎頒獎時,部長曾親自頒獎給我。」
那天領獎的共有各類入選者三十多人,他竟能記得我,真佩服他銳利的眼光及記憶力。
「你得過文藝金像獎?」
「不是金像獎!」我有些愧疚的說:「是短篇小說銅像獎。」
「不管什麼獎,都是榮譽。」部長轉頭對校長說:「他有寫作才華,要好好培植他。」
「是!」校長解釋著說:「本來他在教官組服務,去年得文藝獎後,就把他調到圖書館來。」
「嗯!這裡環境好。行萬里路,讀萬卷書,寫作也要汲取別人的經驗,所以要多讀書。」

在日理萬機之餘,他還能顧及到我們基層的小人物,而且口吻那麼平實親切,當時我竟像站在自己親人面前,有種如沐春風的溫慰。

在圖書館內,經國先生親切的與工作人員及讀者握手垂詢,並仔細問我館內藏書數量、分類、編目及讀者借書情形,句句是內行話,他好像是圖書館系畢業的。當他知道當時我們是參照美國圖書館作業規定,以二十六個英文字母來編目後,曾建議我還是以中央圖書館的九大類來編目較簡單。就由於他的建議,我們當年即改為九大類的編目, 一直沿用下來。
「你們這種開架式的管理很好,可以便利讀者的借閱。」
「也有缺點!」校長插嘴說:「書籍容易丟失!」
「丟書也是件好事呀!」經國先生笑著說:「因為拿書的人一定喜歡讀書。」他這番出人意表的而幽默輕鬆的話,惹得大家都笑起來,他自己也笑著問:「這話沒有說錯吧?」

在藏書庫內,他細心瀏覽了各內書櫥,並建議我們不必花大錢買成套的大書,因為受訓的學員們在緊張的操課之餘,沒有太多時間看課外讀物,應該多充實能增加新知識、陶冶品德、輕鬆身心的短文,像當時台灣商務印書館出版的《人人文庫》,包括各類知識,是學員們最適合的讀物。

部長在圖書館內足足逗留了二十多分鐘,比參觀其他項目的時間都長,可見他對知識學問的重視。當他走出圖書館,我舉手敬禮送他的時候,他又握著我的手說:「謝謝您……希望你能拿到更高的文藝獎。」

在民國六十二年,我真的又以中篇小說「牧馬鞭」,獲得第七屆國軍文藝金像獎,這是一項最高的榮譽,在沒有高深的學歷及高度才華的我看來,一直認為是他老人家的金口玉言帶給我的幸運,使我在當年十月領獎時,又蒙他二度召見,三度握手。

從這幀舊照片中,我回顧那段時光隧道,何其有幸,數度聆聽經國先生的教誨。如今,他已離開我們十週年,但他那種「平凡、平淡、平實」的做人做事理念,却永遠伴隨著我們,落地生根。

資料來源:青年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