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懷文章-楊恩典
經國先生與我
 
心目中的蔣爺爺
楊恩典
很多人對於人生的遭遇,常常歸咎於命運的安排。對於沒有雙手,一出生就遭父母遺棄的小孩是造化弄人、還是要怪罪於誰?但是收養我的楊煦牧師認為,沒有雙手,一出生免於勞苦、重擔,就是恩典。蔣爺爺告訴我,沒有手沒關係,但你還有腳,腳一樣能做很多事。如果說:楊牧師〈爸爸〉是為我取名字的人,那經國先生無疑是將楊恩典三個字烙印在世人心中的推手,而這樣的創造,對我而言卻又是一輩子的恩典。

印象中的蔣爺爺是個和藹可親、謙卑的人。在三歲那年,剛學會走路,加上有些怕生,所以總是喜歡依偎在院長楊媽媽身上。二度來訪的蔣爺爺,從媽媽手上接過我。面對如同爸爸一般慈祥的面容,很自然的向他炫耀我的特殊記號「沒有雙手」。蔣爺爺告訴我,用腳也能做很多事,這句話改變了我一生的命運,一夕間「楊恩典」成為媒體矚目的焦點。

蔣爺爺還協助我到台北振興醫院安裝義肢,做脊椎矯正手術。而且每次造訪育幼院都會疼惜抱著我,陪我聊聊天,他神態自然、慈祥和藹,親切的像自家長輩。直到我唸書時仍不斷給我鼓勵與關懷,小學時我學習書法不久,適逢過年,便寫了一幅「中華民國一定強」送給他當作拜年禮物,獲得他很大的肯定,他在開中常會時向大家報告說:今年他最開心也是最安慰的兩件事「第一:高屏地區長期乾旱,今年終於下雨了。第二:在偏遠山區裡,有一位沒有雙手的小女孩能夠用腳寫出漂亮的毛筆字送給我」。

蔣爺爺的關心還不止於此,在我小學畢業時還寫了一封信鼓勵我:
「 恩典小朋友:
記得多年前,我到六龜山地育幼院,那時你年僅三歲,雖然失去雙臂,但你聰明乖巧,令人憐愛。如今,知道你在六龜育幼院和龍興國小師長們的愛心教導下,歷經六年苦學,克服先天的障礙,終於完成國小學業,我心中感到無限的欣慰。

現在我給你寫信,一方面為你國校畢業表達我由衷的祝賀,同時希望你能繼續努力充實自己,把你這種殘而不廢、堅毅自立的勇敢精神,作為在艱苦中奮鬥的人們學習的榜樣,祝你健康快樂,學業進步並請代向全院老師及小朋友問候。

蔣經國    民國七十五年七月五日」

多年後的今天,從當初的「無臂孤女」,到今時的「國際知名口足畫家楊恩典」,我要感謝許多人願意當那雙看不見的手協助我,也永遠記得蔣爺爺說過:腳可以做很多事,靠著萬能雙腳也能幫助很多人。結婚後有先生和女兒的陪伴,三個人像生命共同體,走遍世界各地,用我成長的歷程為主軸,見證上帝美好的恩典,善用僅有、珍惜生命的故事。許多人常誤把我列為經國先生民間十一老友。其實在我心中,經國先生是我永遠的蔣爺爺,我想告訴他:靠著您的鼓勵,我很努力的生活,沒有辜負您的期望。多希望能再陪您聊聊天,再喊您一聲「蔣爺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