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懷文章-楊小雲
經國先生與我
 
如果經國先生還在
楊小雲

最近我常想,如果經國先生還在,今天的社會會不會是今天這個樣子了。

一切都會不一樣,不,應該說一切都會和以前一樣,平平和和,安安樂樂,自自在在的。

一種很放心,很安全、很溫馨的感覺;不強烈,不刺眼,清清淡淡地,有如溫煦的風,輕拂著每個人的心。

好喜歡那種不疾不徐,不壓不迫的自在感覺,好懷念那些輕壓力、重情義的日子,好鍾情那種平靜中的那些驚喜,好想念那樣平實自然的日子,好──好好的一段時光。

而真正最難忘,最令人難以忘懷的,是帶領大家往前走的大家長,經國先生。

做為一個小老百姓,我們的要求很卑微、很小,只要生活安定、社會安定、國家安定、而已。

我們知道,並且相信,把自己和家人交給一位深具愛心的大家長,是放心的、安心的。

我們也知道,把國家交給一位心胸寬大有睿智的領導者,是放心的。

我們更知道,把社會交由一位平易近人,深入民間的總統,是幸福的。

是的,我們,所有居住在這片土地上的人們,就是這樣單單純純,全心全意地信仰經國先生。

只因為,我們親眼看到,親身體驗的,明確地察覺到,經國先生為國家所付出的心力,為社會所做的努力,為這一代中國人所貢獻的智慧。

很少有一位國家元首,像經國先生這樣深入民間,他的腳幾乎走遍台灣的每一寸土地,由橫貫公路到阿里山,從屏東到基隆,每個鄉鎮、海邊、山間、廟口,都有經國先生的身影,任何人在任何地方,都可能遇見「總統」,而你會驚詫地發現,貴為一國元首的經國先生,竟是那般樸實,那般親切又那般地和藹。常令民眾有不知所措的不安。

這樣不彰顯、不自高的器度,便是經國先生最高智慧的表現,聖經上說:「先降下,再升高,那降下的,就是遠升諸天之上要充滿萬有的。」

記憶中,曾與經國先生有過數面之緣,兩次是在經國先生任救國團主任時,印象中最特別的是在新竹的城隍廟的小吃攤前。那天,和幾個朋友到新竹玩,少不了前去品嚐有名的新竹米粉和貢丸,正吃得高興,一抬頭,就見旁邊桌上赫然坐著一堆人,其中穿土褐色夾克,戴黑邊眼鏡,笑容可掬的,正是當時的行政院長,蔣經國先生。

只怪當時太年輕,沒敢起身前去和經國先生握手問安,好遺憾哪!還記得當天我們幾個人都像傻瓜般呆呆地望向低頭吃米粉的經國先生,直到目送他離去,才如夢初醒般回過神來。

後來,每回前去新竹城隍廟時,總不自覺東張西望,期盼再次相遇,期待將那一句藏在心裡的話,說出來。而一直到經國先生逝世,都再沒機會。

如今,經國先生離開我們已經十年了,(天啊!有這麼久嗎?)我想,應該說一說了。

謝謝您給我們的安定,謝謝您為我們所做的一切。唯一不好的是,您走得太早了。

真的,如果經國先生還在,今天的社會就不會是今天這個樣子了。

資料來源:青年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