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懷文章-蔡福來
經國先生與我
 
經國總統貼身侍衛官-蔡福來

外號「蔡上校」的蔡福來,任軍職時,曾與歷任五位總統接觸、互動。他曾任老總統士林官邸警衛官、經國先生七海官邸內勤侍衛官,專職負責總統的飲食起居,貼身護衛元首安全,與經國先生可以說是情同父子。

蔡福來於五十八年一月二十三日到官邸報到,一年後與其他八個人一起考上政工幹校,六十年畢業後返回士林官邸,六十三年七海寓所缺人,蔡福來一個人來到七海,直到七十七年經國先生過世。

經國先生奉厝大溪頭寮,需人打理一些事務,蔡福來依古人守考三年之禮,在頭寮為經國先生守孝三年、住了三年,國防部為此,特別設置前所未有的「陵寢官」一職,三年後,隨蔡福來請辭退伍,「陵寢官」一職也隨之取消。

蔡福來說,經國先生的行事風格不會獨斷獨行,例如行政院長任內決定內閣人選時,一定先召集黨政大老到家中討論,先列出內閣人選名單,一一聽取大家對名單上人選的意見後再下決定,不會先下決定後再要求大家來背書。更重要的是,經國先生會找來一些素有清望、無欲則剛的大老,如汪道淵、藝人張艾嘉的祖父(曾任外交官)……來諮詢,這些人與內閣人選無利害關係,能客觀論事。

提及高雄美麗島事件,蔡福來說,當時經國先生力排眾議,強調要有民意基礎,全國百姓皆曰「要抓才能辦人」,當時經國先生卻還下令軍警「打不還手,罵不還口」。此外,民國七十六年十二月二十五日,經國先生出席行憲紀念日慶祝大會,當時民進黨籍國大代表在會場舉布條抗議,經國先生挺著日漸衰弱的身體坐在輪椅上,只回頭看了一眼,並未要求侍衛上前阻止。而不到一個月,經國先生與世長辭。

經國先生是一個心細且隨時為百姓著想的好長官、好總統。

有一回過年,經國先生巡視民間並向民眾拜年,民眾向經國先生說:「恭喜發財!」經國先生卻向民眾說:「我不需要發財,老百姓發財就好了。」

此外,經國先生的善體人意及對人的關懷,也令人感動。經國先生知道蔡福來是金門人,也知道他已很久沒返鄉掃墓,特別差令蔡福來前往金門幫他買地瓜及芋頭。然而,吃金門地瓜、芋頭有何困難?何需蔡福來親自跑這趟遠路?其實,經國先生的用意在於讓蔡福來返鄉掃墓,同時又不影響那些浙江籍、其他大陸籍無法返鄉掃墓侍衛的心情,由此可見經國先生的用心及貼心。

對這位逝去的長者,蔡福來充滿尊敬和懷念,也有所感受地說:「對我而言,經國先生的純樸、清廉、節儉、為別人著想等特質,深深的影響我,我的行事為人,以他做為標竿。」

文章來源:摘錄自「兩位蔣總統身邊的金門人」(金門縣文化局出版/洪國興主編/200812月出版)